一些看似過度用詞的表達,實際上都是合理的,如 nothing less than

英語學習的普遍難處是詞匯量的積累和一些例外的語法,但其實讓人望而卻步的是一些感覺被過度使用的一些單詞或短語,其中強調的成分尤為明顯,就像我們可以用 much,為什麼還要用 too much,甚至是 way too much 呢?

其實 much、too much 和 way too much 的本質是一樣的,它們的本質都是 much,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,第二個的 too 修飾 much,第三個的 way 修飾 too,這樣一層層的加深程度,例如:

You worry much.

你很擔心。

You worry too much.

你太擔心了。

You worry way too much.

你實在太擔心了。

英語中因為要強調還會出現一些例外的語法,比如頻度副詞一般是處于 be 動詞后面,但是表示強調的時候,可以置于其之前,例如:

She never was a close friend of mine.

她從來就不是我的密友。

英語中還有有很多副詞讓有些短語看起來好生奇怪,甚至有錯誤的感覺,但是只要在確定這些副詞之后,就能準確地把握短語的本質,其中大部分是用來強調的,如 much less,又多又少的,著實讓人頭疼。

其實 much less 的 much 是副詞,也是用來加強比較的,也就是說 much less 的本質就是 less,也就是 much less 和 less 只是度的不同,其他一樣,例如:

He was less enthusiatic about going abroad.

他對出國不那麼熱情。

He was much less enthusiatic about going abroad.

他對出國的熱情要低得多。

根據這個原理,我們就能簡單地區分 too much 和 much too 了,前者的 too 和后者的 much 分別強調 much 和 too,那麼它們兩者的主要區別就是 much 和 too 的區別了,而 much 可以作限定詞、代詞或副詞,而 too 只能作副詞,那麼 too much 和 much too 的區別就一目了然了,例如:

This job can be done without too much effort.

這項工作不需要太多努力就能完成。

The clothes she wears are much too young for her.

她穿的衣服顯得過于年輕了。

接下來就是一些「不定」的成分對短語的影響,如 any more,其實這樣的短語原理也是一樣的,其中的 any 是副詞,修飾 more,用來加強 more 的語氣,主要用在否定句或疑問句中,意為「一點兒也(不),完全(不),絲毫」等,例如:

I don‘t want any more.

我不再要了。

He wasn‘t any good at computer.

他的計算機糟透了。

那麼 any more 和 anymore 的區別其實就是 more 和 anymore 的區別了,而 more 可以作限定詞、代詞或副詞,而 anymore 只能作副詞,那麼 any more 和 anymore 的區別也就躍然紙上了。

還有如不定代詞 nothing,那麼 nothing less than 是否存在過度用詞了呢?乍一看這個短語很奇怪,說它是否定的卻不明顯,因為看不到否定副詞 not,又同時感覺它包含「雙重否定」,因為包含了具有否定意思的 nothing 和進行了一個少的比較 less than。

其實 nothing less than 是一個習語,我們可以用「雙重否定」去理解它,雙重否定表肯定,那麼 nothing less than 意為「簡直是,極其,不亞于「,例如:

Your victory was nothing less than a miracle.

你的勝利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奇跡。

換句話說,當 less 與包含否定意思的此連用時,我們都可以用肯定的意思去理解它們,又如 no less than, 我們也可以用「雙重否定」去理解它,意為「不少于,多達」,例如:

The guide contains details of no less than 50 pages.

該指南包含不少于50頁的詳細信息。

類似的還有 in less than no time,意為」非常快「,相當于 very soon,例如:

We‘ll be there in less than no time.

我們馬上就到。

由此可見,與包含否定意思的詞連用時,都表示某個度上的高低,也就是要麼是非常高的,要麼是非常低的,如 second to none,意為「獨一無二」等。只要抓住核心的成分,任何復雜或奇怪的短語就能順理成章了。


用戶評論